毕业于哈尔滨佛教大学
 
 

《换代》


夕香里从后院里剪下一枝她精心栽培的百合花,毫不留情地剥去依附在根茎上的泥土和那些蜷缩发黄的叶子,然后将它放进她亲手制成的花盆里。她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仔仔细细为这株百合浇水、施肥、除虫的场景——甚至比她照顾自己的女儿还要细心,一丝不舍之情难免要涌上她的心头。然而,她坚信着的一个道理又极大程度上减轻了她的负罪感——在一朵美丽的花盛开的时候就让它永葆纯洁总比在它几近枯萎的时候将其无情地摘下要好得多。这样想着,夕香里像洗去沾在手上的尘土一样洗去了心中困扰着她的愧疚的感觉。




就在这时,她那生了张漂亮脸蛋的儿子夕摩怯生生地走了过来(多么像她的亲生弟弟和秘密情人年轻的时候,一张英俊却时常被忧郁和悲伤的阴影掩盖着的讨人喜欢的脸庞),又犹豫一会,然后以和他走路时同样怯生生的样子对她轻声说,是您毁了它。在那短暂的一瞬间,夕香里因这直白刺耳的指责心生不悦,一股难以控制的怒气在一瞬间席卷她荒芜的大脑,又在下一秒因她对女儿的愧疚而褪去。夕香里恍惚地盯着那枝在大好年华就被她谋杀了的百合花,忽然意识到此刻站在她面前的不仅是她怯生生的受了伤的儿子,更是一只被她折断了一只翅膀的无助的知更鸟,一朵被她玷污了的娇嫩的花,一个被她用于满足自己的空虚的工具,一只被她活生生撕裂了一半灵魂的无辜的羔羊。于是她在夕摩面前大方承认,对,是我毁了这株百合,是我毁了你们,我为了自己的私欲将她从你身边夺走,我为了我自己将互相深爱你们拆散。你们是因我而诞生的孽种,是因一段不伦之恋而来到世上的注定终其一生都不被人喜爱和需要的果实。你们是我亲手创造出来的罪孽,无法逃脱为彼此而痛苦的宿命。然而就在一秒之后,承认了一切错误的夕香里又恢复了以往恬不知耻的模样,她又开始逃避,又开始遗忘自己的肮脏行为,又开始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为自己找一个可以安抚心灵伤痛的借口——我只是为了填补这要人命的情欲,我只是为了赎这份令人发狂的罪。多年之后,这只无助的知更鸟、这只无辜的羔羊,会在一个宁静的午后撕开怯生生的伪装,就像她把那枝百合从后院里连根拔起时一样毫不留情地紧紧勒住她脆弱而纤细如花的根茎的咽喉,歇斯底里地告诉她,现在您要为您所犯下的全部罪孽付出代价。后院里的百合花在业火中悲鸣、尖叫、死去,于黎明到来之前化为一摊死寂的灰烬。始作俑者觋夕摩站在火光之外,极其清楚地意识到,命运已经开始发狂。




光阴荏苒,觋夕莉会长大成人,会从复杂的少女偶像的圈子里隐退,会在女子学院里呼风唤雨,会背负着父辈的恶行在世间继续无望地活下去,会在无数个夜晚因不属于自己的罪行而辗转反侧、为那些自己无力去偿还的罪孽无声流泪。夕香里的果实们在扭曲的轨迹上茁壮成长——夕摩继承了母亲的无耻,夕莉背负了母亲的懦弱。她生着一张与母亲相似的脸,却至今学不会为自己的欲望找一个合适的借口 ,也不情愿找一个劣等的替代品弥补自己炽热的孤独。她会为名义上的父亲而感到愧疚,会因与胞弟的乱伦而羞于启齿,会因千千万万的世俗伦理的束缚而彻夜不眠。直到雄伟的万里长堤终于因多年积累下来的蚂蚁的啃噬而崩溃的那一刻,她举刀杀死那个不称职的父亲,自此落入一个难以逃离的陷阱、一个无法识破与揭穿的弥天大谎,成为一株永远被困在狭小的花盆内的精致的百合花。




同样也是在多年以后,觋夕莉终于逃脱伦理道德的束缚,用她的子宫与她的羊水去孕育罪恶的果实,用她的眼睛目睹一个又一个过路人的离去,用她的柔情与她的慈悲包容那些潜藏的恶行,然后产下一个又一个不被世人所接受的孽子。她虚弱地躺在产房的病床上,纤细瘦削的手臂无力地放在汗津津的身体的两侧,假装平静地等待着一个被剪去脐带、洗去血污的婴儿被带到她的面前。坐在病床边的觋夕摩和她一样大汗淋漓、神色慌乱,她的亲人与她的爱人,她的共谋者以及她的亚当,仿佛他自己也刚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痛苦无比的分娩,像是漂浮在大海上的落难者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以近乎可以捏碎她的手腕的力度紧紧握住了她光滑洁白的手指关节。神色轻快的年轻护士闯进来,以婴儿的啼哭一般的语气对还沉浸在虚妄的幸福与虚构的未来之中的两人宣告那迟来多年的天罚——“是双胞胎!”被关在笼中的知更鸟在夭折之前咬断了自己的喉咙,发出一声痛苦的无人听到的悲鸣。


31 Jan 2019
 
评论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奎 氏 妙 妙 屋 | Powered by LOFTER